你有故事嗎?深刻的故事,會讓你找到你的使命 │ 隱者的旋律


你有故事嗎?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之外,有沒有一些酸甜苦辣的故事?
有些人說,使命感可以帶來工作的意義,因此想要找到可以產生使命感的工作。
那麼我會想先問你:你的故事是什麼?


工作意義感,好像是個很漂浮的東西,不接地氣。
這個東西不能吃、也不能變現,好像只是個空談、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其實這件事情會強烈影響我們的工作表現和績效。
組織心理學中,有很多文獻都在討論這些概念,思考很多設計工作的方法,
想幫助人們在工作中找到意義感和使命感。

這是技術性的方法。

但隱者覺得,放在整個職涯和生涯發展旅程的框架來談,最根本的順序應該是:
我們在生活中經歷了或大或小的故事,透過這些故事覺醒自己的價值,
才容易找到有使命感的方向。

以隱者的故事來說,我從高中開始就不斷思考未來到底要做什麼。
我是非常需要意義感的人,如果無法感受到意義,就無法發自內心真實地去做。
更慘的是,我對非常多事情都很無感...
雖然我有一些興趣和能力,但我不曉得這些到底要放在哪裡?到底要朝那個方向傾注我的能量?

想阿想的,高中過去了、大學過去了、研究所過去了。
沒想到在工作中,開始具備可以幫一個人尋找方向的知識和技術。
「就是這件事!」
我在尋找方向的時候那麼痛苦,所以也不希望別人跟我經歷一樣的痛苦。
過去的故事成為舖墊,逐漸幫我覺醒了自己的信念:想幫助別人找到方向。


想擁有使命感,需要覺醒出非常強烈的信念和理由。
而這些「強烈的信念和理由」,通常需要深刻的經歷。
可能是長時間經歷戰爭的痛苦、看見許多窮苦孩子的悲傷、
親朋好友遭遇冤屈的不公,或是那些被虐待的動物讓你心碎...

你深知戰爭的殘忍,所以一輩子為和平而奔走;
你想改變窮苦孩子的命運,所以勞心勞力為了弱勢教育付出;
你再也不希望糟糕的事情發生在周遭人身上,所以想擁有權力;
你甚至親自扮演被虐待的動物,為的就是幫這些生命發出聲音。

或者,你就是你自己的故事。

你再也不想經歷曾經遭遇的悲憤、無力、委屈、失落,所以覺醒:
你想傳達某些聲音,你想為了某些事情拼命。
「不應該這樣!」的信念成為你奮戰的理由,成為你的使命。
如此一來,你自然會找到努力的意義,找到有使命感的工作也只是水到渠成。


那,該怎麼做?

在生活中,什麼事情經常牽動你的劇情?哪些議題經常影響你的情緒?你想改變什麼?
我們都需要培養內心的眼睛,練習發掘和歸納微小的線索。

真的覺得沒有故事的人,請試著更加用力地生活、更加用力地思考。
請再踏出去一步看看,畢竟溫室裡面不會有暴風雪。

故事會讓人變得深刻,深刻的故事會讓人覺醒。
藉此帶出你的使命,幫你找到,你可以為之付出熱情的事物;
幫你找到,即使辛苦,也還是會踏上的道路。

你的故事,會是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