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魔法防禦術】薪資工時透明化,照出職場怪獸公司 │ 隱者的旋律

霍格華茲有個必修科目叫黑魔法防禦術,專門教學生抵抗黑魔法和危險生物。
一個菜鳥巫師的成長過程會遭遇重重關卡,必須要懂得很多自保的手段。
台灣的勞動環境也是危機重重,提醒大家在尋找理想職缺的同時一定要小心地雷。

疾疾護法現身!

隱者之所以會想寫這系列的文章,算是一種鍵盤革命吧!
我想,這個時代的勞方需要需要更多力量聯合起來,發出真實又懇切的聲音。
畢竟,一個勞工背後,代表的是一整個家庭的幸福。

工時薪資透明化運動

工時薪資透明化運動網站,是以民間的力量發起的。
(民間的資料總是會感覺比官方資料可信度高一點...)
創辦人陳韋銘說:「我的終極目標,是當上台灣的勞動部長。」
他希望集合眾人的力量交流工時和薪資,讓不同公司和職位的工作資訊更加透明。


主要功能:最新薪時資訊


查看薪時,是這個網站的主要功能,這份清單可以看見目前各公司和職缺的訊息。
實際工時和加班頻率一目了然,薪資也會同步幫你換算時薪,很直觀方便。
圖中可以看到,目前已經有一些知名公司的資訊,例如台積電、富志康等。
不過也要注意,有些資料應該是來亂的,什麼 510806667公司!? 需要等待他們進行處理。
隱者也有看到有人選錯欄位,用年薪的數字寫月薪,結果薪水超高,非高階職位月薪就有100多萬...。


【如果想要掌握公司文化】


如果在這個頁面使用搜尋功能,會有很棒的延伸功能!
隱者查「半導體」,就會列出相關公司,可以在右方排序選擇查看工時數字或是薪資數字。
這樣就可以知道這間公司是不是需要時常加班的血汗工廠、或是將員工榨乾的CP值公司。

有些太高或太低的數字,隱者建議還是稍微點進去看一下,比較能判斷是否正確。
像第一個時薪超高的瑞昱半導體公司,點選之後發現裡面有個日薪9萬6的資訊...


此外,這個功能是統整相同公司的資訊,
所以包裝員、工程師、專案主管等各種工作都會放在一起算,這點需要留意。
(如果想要找科技產業工作,可以查詢PTT科技版,會有不少資訊。
其他產業和公司的話,不妨到這裡找找看。)


【調查同一個職缺在不同公司的待遇】


選擇蒐尋職缺,可以看到類似職缺在不同公司的待遇。
當然一份工作不能只看加班和薪水,也需要考量發展性等等,但不失為一個參考指標。
使用這個功能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是主管級工作,換算時薪可能會比非主管級職缺還要高。


【勞動知識】


這邊會有一些實用的勞動知識,雖然篇幅還不多,但都是一般人常會用到的內容。
好好研究絕對沒有壞處!


雖然這個網站需要用臉書帳號登入才能發言,但最後發言的確是匿名沒錯。
團隊說,臉書登入是為了確保資料更加真實,避免大量假資料湧現,
登入使用的帳號內容不會被外洩,所以可以放心使用。

不過,如果留言都是匿名,會不會有假資料?
會不會有公司刊登「高薪且不加班的虛假訊息」?或是有離職員工刻意抹黑好公司?
類似的問題他們也討論過了,為了讓資訊真實且客觀,有足夠筆數的資料才會公開出來。

目前網站還需要更多資料,大家多多支持、一起完成這個屬於勞方的平台吧!

---

隱者的個人簡歷,歡迎與我連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