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有初步職業方向了,職涯諮詢師還可以給我什麼幫助?|隱者的旋律

職涯諮詢是一個很新的產業和服務型態,
除了協助迷惘沒有明確方向的朋友們以外,
其實平常我們接案的時候,
還有滿多部份可以協助大家突破職場瓶頸。
幫大家整理出10種常見的情況和經驗分享,
期待在年後轉職的浪潮中助大家一臂之力!


#求職階段

#1已經有初步想法,但想要跟專業人士做最後確認、避免走錯方向浪費太多時間心力
#2職業方向沒有問題,但發現自己經常和主管風格或組織文化不契合,想透過諮詢確認釐清適合自己的環境

這兩點可以一起談。
有些朋友想把靠自己思考或探索得到的方向結論跟專業人士核對,
不要再花太多時間走彎路。
可能有和朋友討論過或是上了一些課程,希望得到第三方的回饋,就會前來諮詢。

有些朋友則是過去經歷了進錯公司或看錯人的慘痛經驗,
自己雖然清楚想做什麼事情,但好像不太擅長辨認適合自己的團隊文化,
希望掌握適合自己的組織型態、不要重蹈覆輒,也會來諮詢。

「我適合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新創可以嗎?PM的話要走電子科技或軟體資訊?
如果想要找比較授權的組織,在哪些地方比較有機會?面試的時候要問什麼問題、怎麼看出來?」
等等問題。

#3直接進行履歷健診,並且透過諮詢師建立更多產業人脈和可信賴獵頭的關係連結

我自己身為職涯諮詢師,
也有建立比較值得信賴的獵頭名單。
當來訪者適合且需要的時候,就會幫忙牽線。
除了人脈介紹,也會分享如何跟獵頭合作、怎麼評估獵頭的專業能力和信任度。
畢竟市場上怎麼樣的獵頭都有,
如果對這個領域不夠熟悉,
很有可能讓自己的履歷淪為陪榜,或是浪費很多時間溝通來往但還是不滿意。

#4緊急預約討論幾個糾結offer之間的選擇

通常這種案子都滿臨時的,
然後一次可能談比較久XD
當事人可能有兩三個機會各有優劣,需要分析對本人來說的適合度與發展性,
和諮詢師合作,快速釐清糾結的地方、找到判斷關鍵並且排出優先順序。

像之前就有個朋友在
「高薪並且給予高度發揮空間的新創」
跟「產業屬性跟自己特質不同但薪水也不錯的外商」之間超級糾結。
這種很難有絕對標準答案的選擇,就會是諮詢師能夠以個人化的角度給予回饋的地方。

#5建立自信

滿多人在求職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沒有自信影響了轉職的進度。
或是因為自己缺乏自信,遲遲離不開現在的工作、或不敢在現職上爭取更多。
熟悉了諮詢的模式之後,會滿願意花一些時間處理自信感的部分,消除自己前進的阻力。
這塊我投資了許多時間心力學習,諮詢幾次就消除3-5成的負面想法還是滿有把握的。
但如果要更完全且徹底的改變,就會需要轉介長期諮商比較適合。


#在職階段

#6不了解自己的天賦能力以及可以在工作中創造那些價值,期待找到自己的優勢定位

有滿多朋友工作幾年了,還是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不曉得自己的強項在哪裡。
沒有充分發揮優勢也導致沒有成就感和自信感。
通常我們會使用職能盤點牌卡和對方討論優劣勢、搭配戰略手冊和360度回饋收集資料,
擬定角色調整或能力提升計畫,藉此達成後續的職場目標。

#7期待有個類似導師的角色,用第三方角度定期和自己討論職場適應或發展問題

專業層面的部分當然尋找其他前輩和資源就很適合,
平常大家可能會和我討論主管相處、工作角色調整、怎麼獲得主管認可甚至升遷等等軟實力的面向。
畢竟大部分的公司沒有導師,但我們靠自己有時候還是很難快速提升。

最近正好有一位製造業工程師找我討論是否應該要繼續在公司發展,
他很想要升遷、但總覺得卡關,
於是我們就針對這方面進行討論。
想在組織中發展得好的朋友,我一律推薦去看影響力習慣。(7 habits很重要但比較基礎)

#8沒有方向問題但是出現職業倦怠、或目前失去工作生活平衡

有一定比例的朋友是工作工作到後來產生倦怠、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
或是感覺生活已經失去平衡前來諮詢。
每個人失去動力的狀態有很多可能性。
我們會透過全面的心理層面評估了解狀況,看工作角色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並且也關心對方的飲食、運動、休閒和睡眠等層面,藉由各種管道讓身心恢復。
就像身體需要時間休息,心靈的耗損也需要時間恢復。

#多元階段

#9資深工作者的第一條職涯路徑已經差不多成熟,開始思考自己職涯的第二曲線
#10想要發展斜槓興趣或是創造副業收入,找諮詢師討論可行方向

針對資深工作者的第二職涯,
無論是主業或副業,可以一起討論。
大家發展的一段時間之後,
發現現職可能無法讓自己完全滿意,
或是在這個產業繼續下去事情和薪資也差不多就是這樣。

在這樣的時刻大家就會思考接下來的定位與方向。
這個階段的探索就會和單純尋找方向的人不同,根據大家的需求,
可能會聚焦在興趣自我實現、根據價值觀評估選項、或盡可能統整過去累積的各種資源。
現實和經濟層面的考量也會更多,然後一起發展出下個階段的行動方案。


以上是十種大家會來和職涯諮詢師聊聊的狀況,提供大家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