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者的履歷攻略】II. 三個步驟輕鬆完成客製化履歷 │ 隱者的旋律

每天幫大家做履歷健診,各種匪夷所思的內容總是不斷刷新我對人類的認知。
但也發現有很多朋友只是不懂得行銷自己,這種履歷優化之後簡直是浴火重生、讓我充滿成就感。
其實要寫一份好履歷並不困難,看著這系列攻略打怪就可以輕鬆破關囉!


很多人第一次完成的履歷,幾乎都是單純的個人盤點,因為還不清楚方向,所以把自己過去所有感覺很厲害的學經歷通通列出來,履歷上充滿各種不同領域的經驗。雖然看起來很豐富,但不全都是對方想看的內容。

我曾經看過一份履歷,起初以為要應徵人資,結果他其實是想應徵業務...原來是他過去實習的時候,招募做得特別好,花了許多版面強調這部份的經驗,雖然有運用技巧、但沒注意整體架構比例,導致每個看到他履歷的人,都以為這份履歷是要應徵人資。

寫履歷的基本心法之一就是「換位思考」: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看履歷的永遠不是我們自己,如果無法預測對方想看見什麼,我們寫出來的履歷就只會一直被已讀不回。

完成一份客製化履歷,可以簡單分成這三個階段:
A. 個人經歷盤點
B. 目標職務研究
C. 選取相關素材
A. 個人盤點:列出近期經歷,建立個人經歷資料庫

剛開始下筆的時候,記得多少就寫多少,不用完全窮盡,以近期為主,先寫到高中階段即可,幼稚園國小階段太久遠了不用寫。後續可以隨時回來這個階段更新資料。

建議大家建立一個筆記清單,記錄自己過往累積的點點滴滴,隨時都能派上用場。隱者有點懶惰、但又希望留下記錄,所以滿常會用社群軟體PO文、或是一段時間就更新自己的線上履歷。不求鉅細靡遺,只求有點痕跡。(線上履歷我個人使用的是CakeResume,只要加入一些照片和   icon,版面就很舒服好看。但目前是用來當自我介紹,不是針對某種職務設計的履歷。)

【行動方案】
1. 內容寫不太出來,可以翻翻過去社群軟體的動態、找家裡還有沒有日記獎狀等等記錄,或跟家人朋友師長聊聊,有時候是我們缺乏自信不敢寫,或只是單純忘記 XD
2. 然後可以先進入下個階段:針對目標收集資料。先有比較明確的目標和方向,也會比較容易想起過去有哪些經驗可以連結,此時可以再回到個人盤點階段更新內容。


B. 目標研究:調查目標職務所需能力 (硬實力、軟實力)

這個階段就是「預測對方想看什麼」的重要步驟。只要用 行銷企劃、國外業務、數據分析師 等目標職務名稱查詢網路資料,就可以在新聞、PTT、人力銀行、部落格甚至公司職缺頁面,了解這個職務需要的硬實力、軟實力以及近期趨勢。

硬實力:學經歷背景、專業技能、證書執照、外語能力等。
軟實力:個性特質、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工作態度等

硬實力是非常綁定職務的,不同工作需要的專業能力截然不同。軟實力部份,不同種類的工作可能偏好不同性格的人,但溝通表達和團隊合作是很多職缺都會要求的,再隨著實際工作內容和企業風格決定真實權重。

份履歷自傳的呈現,就是為了呼應目標職務所需要的能力以硬實力展現為主同時適度描述軟實力。畢竟大部份企業是先看我們能否勝任這份工作,接下來才是評估個人特質等面向。不過,有些特別注重人際能力的工作,例如服務業或業務,此時人際能力就如同硬實力的地位,可以多加著墨。

【行動方案】
用職務名稱查詢網路資料,針對目標列出10-15個關鍵字,確保你實際了解這份工作的需求,就可以進入下個階段了。


C. 選取素材:從個人經歷資料庫中抽取內容 (相關性、獨特性)

針對上面研究出來的目標職務關鍵字,抽取過去經歷中相關的部份。哪些經驗可以證明你的專業能力、哪些經驗可以呈現你的抗壓性、哪些經驗可以凸顯你的溝通表達能力...履歷自傳中的每一個段落都有目的,都是為了呼應目標職務的需求而設計的,千萬不要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很多人會問:自己學經歷不足,沒有什麼相關內容可以寫,該怎麼讓履歷看起來更豐富?如果已經來不及累積經歷,你需要具備一雙敏銳的眼睛,嘗試挖掘看看自己過去經驗和目標職務的關連性。

好比說,一份活動企劃履歷的遊樂員服務實習經驗,不要只提到平常工作內容,這樣看起來只有累積服務業經驗,針對活動企劃面向的相關性、深度和價值不夠,應該要點出:參與大型遊樂園重要慶典的規畫執行(他的確有參與)、以及第一線服務顧客的經驗,對於活動企劃工作的學習與啟發。

另一個案例是,有個學弟想應徵土木工程工作,他問我排球校隊的經驗跟工作有沒有關聯、能不能寫進去?大多數人應該只會把這個經驗當成社團經驗帶過,但了解土木工程工作的人,就會知道這工作其實很需要體力和團隊合作,校隊訓練能強化他的體能、排球則是非常注重團隊精神的運動,如果他從這兩個角度切入、描寫透過排球校隊培養出來的能力,反而可以強化他的應徵優勢。

相關性談完,接下來來談談獨特性。獨特性是你的特色、讓你跟別人相對來說比較不一樣的東西。曾經聽過,原本有人想應徵的職務比較注重專業而非英文能力,但他特別擅長英文,所以還是這樣介紹自己,沒想到後來公司沒有錄取專業更強的人,而是錄取他!原來是因為公司那時候剛好要接國際性的案子,需要英文很好的人才。

也曾經聽過,某間公司覺得來應徵的求職者水準都差不多,但其中有人喜歡的運動剛好就是公司裡比較盛行的運動,面試官就決定找他進來了...所以即使不太相關,但你身上真的很獨特的部份,還是可以呈現在履歷裡面,也許就會成為某個職缺的敲門磚。

【行動方案】
到這邊就可以開始撰寫履歷內容了!至於哪些進階技巧可以讓你的履歷立刻顯得很專業,會在下一篇提到。

適時展現你的獨特

求職不是一個完全理性的過程,有太多因素會影響最後的結果。好好準備自己,抱持積極的心態,祝大家年末轉職順利!

---

想寫的東西好多,但又怕一篇內容太多,寫了又刪寫了又刪。
歡迎大家多多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找我看履歷喔!

系列傳送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