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三國看職涯】玩三國遊戲找到你的天賦和能力 │ 隱者的旋律

隱者以前是個遊戲咖,三國、仙劍、軒轅劍...等等,都玩過好幾代了。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很多遊戲設定都有類似「天賦」的概念。
剛開始可能覺得只是在玩遊戲,但慢慢就會發現這就是人生啊!且聽隱者娓娓道來。

看三國學智慧,最近很紅的一部劇

我們先來看一下三國志系列的武將:夏侯惇和夏侯淵,隱者在曹操傳時代的愛用武將。
光榮的武將會有所謂的兵種適性,也就是說:他帶領哪個兵種最能發揮他的能力、數值比較好,
從這個資料就可以知道他比較適合帶領什麼兵種。

來源:光榮

來源:光榮

那兵種適性跟天賦有什麼關係呢?因為這屬於武將的「先天」設定。
(當然光榮之所以這樣設定,可能有參考這個人在正史上的記載和三國演義資料等等,但今天從系統設定的層面來談。)

從夏侯惇本身的適性來談,他的槍兵適性和騎兵適性都是A,但弓兵的適性只有B。
所以他帶領槍兵或是騎兵的表現,一定會比弓兵好。(S>A>B>C)
如果要出征的話,基本上也不會讓他帶領主力弓兵部隊,除非逼不得已沒人了...
簡而言之:對自己本身來說,在自己有天賦的領域會表現得比較好。

再來,如果兩者比較呢?
兩兄弟的統帥和武力都差不多,但夏侯淵的弓兵適性遠遠比夏侯惇高很多。
所以如果今天兩個人各自帶弓兵,夏侯淵小隊一定樂勝!

是 不 是 很 清 楚 !

所以,判斷自己的某個能力是不是具有天賦,最核心的問題就是:
在這個領域和別人投入差不多的努力時,你的成長速度和表現是不是更好?


「和別人投入差不多的努力」是很重要的前提。
很多人看到自己現在不會、或嘗試了一下後覺得好像不行就立刻放棄,認為這不是自己擅長的東西。
但天賦是一種潛力,有天賦的人也需要時間投入努力才能掌握並展現成果,
必須要度過初期很菜的階段才可以判定是不是有天賦。



當我們跟別人投入差不多的努力、心力、時間時,
如果比別人學得更快、更能掌握核心、表現更好、更能創新...
甚至是更容易得到其他人的認定和稱讚,通常可以相信自己在這個領域擁有相對優勢。

「跟別人同時起跑,但成長更快、表現更好。」
這就是你的天賦。


最後用一張圖表簡單解釋天賦和能力的差別:

  • 天賦=有先天優勢的能力,天賦和能力的差異在於是否具有先天優勢
  • 你現有的能力,某些具有天賦、某些則沒有天賦
  • 你還有一些天賦尚未開發出相對應的能力
  • 具備天賦的能力會發展得比較好,是你的優勢

現有能力、天賦能力、未開發的天賦,這幾個部份要如何運用到職涯發展呢?
隱者會在後續文章繼續說明喔!


---

這篇是接續上一篇提到的內容
想把興趣當飯吃?兩個巴掌打醒你!

隱者的個人簡歷,歡迎與我連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