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和能力不符,我該怎麼辦?│ 隱者的旋律

興趣和能力不符 的狀況經常發生,導致大家不曉得該怎麼做決定。
有時候甚至能力有出路、興趣只能當飯吃,因此陷入 是否要犧牲興趣 的抉擇當中。
上一篇從興趣的角度來分析,隱者這次想要談談「那些你可以做得很好但完全沒有興趣的事」

我從小擅長考試,但其實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真的了解那些東西 Orz
不過因為我可以用很短的時間記憶零碎的知識片段並準確抓住重點,長期以來都滿順風順水的~~
讀書就成為了我可以做得很好但完全沒有興趣的一件事...



嗯哼~ 現在是在炫耀嗎?

有些人可能覺得「拜託~ 我想要有這樣的能力還沒有咧!」
但其實這樣的狀況反而讓我感到困惑。
由於擅長考試,周遭人都會期待你考上醫科法律電機,但我就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不要逼我ㄚㄚㄚ   ◢▆▅▄▃-崩╰(〒皿〒)╯潰-▃▄▅▆◣

伴隨能力而多出來的許多科系選擇,更讓我無法下定決心...

結果升大學時,我決定先選擇自己唯一有興趣的科系:心理系
那些好像很有用的能力,還不曉得可以拿來幹嘛,就先放在一邊

「其實那些能力,可能是為了讓你可以完成更大的事情。」



真正的頓悟,發生在我參加團契之後。
那時起我開始嘗試一些沒有做過的事情,幫忙宣傳、辦活動、講課等等。
抓住文章核心的能力,讓我能夠從一堆資料中整理出脈絡並傳達重要內容。

當興趣和能力結合時,我漸漸了解到:
「這就對了!這就是適合我的方向和道路!我想成為講師傳達好的思想!」

有了這個成功的經驗,我開始尋找興趣和能力的其他交會點,
興趣和能力的契合,讓我樂在其中充滿幹勁!

此外,透過話語的分析,進一步體會到特質與才幹的關聯。

「現有的能力可能是來自於自己天生的特質,比起衍伸出來的能力,天生的特質是最關鍵的。」

每個人都帶著「特質」來出生,每個人都按照特質擁有「才幹」。
假設山很高,那就是它的「特質」。因為山很高,所以坡度很陡,這則是「才幹和專長」。
假設山很矮,那就是它的「特質」。因為山很矮,所以坡度很緩、很平坦,這則是「才幹和專長」。

就像這樣,會按照「特質」展現出「才幹和專長」。

絕壁、岩壁和岩山是渾然天成的。
要將一般的土地或山建設並開發成絕壁、岩壁或岩山是有界限的。與生俱來的部分占了 90%。
<人>也是一樣,「天生的部分」是人無法憑自己造就出來的。


黑子的籃球,我覺得這部神奇的程度跟網球王子差不多 = ="

上述話語中的才幹一詞,就是我所指的能力。
具有類似能力的兩個人,同時具備熱情的那一方,會展現出更強大的表現。
只有能力這本身,不會成為你獨特的核心競爭力。

之前讀過一本企業策略的書,談到 <核心競爭力>,裡面提出非常關鍵的思維:
「企業的競爭力不是某一項熱賣的產品,而是背後獨特的技術。」

就好比說,apple 的核心競爭力不是系列熱賣商品,
在產品背後獨一無二、無法被取代的設計思維、美學以及使用者體驗觀點,才是 apple 的核心競爭力。
應該要不斷開發這些核心競爭力,才是企業可以成功的根本。

套用到人的身上也是。

雖然<特質>只有一個,但是能按照自己的特質來更加開發。會因著開發而發揮出「各種才幹」。
看那些掌握並撼動世上的人,會發現他們都是更加開發自己的「特質和才幹」後去做的。

地球上許多地區都按照「特質」而具有「特性」。
如果開發那地方就會成為「特質的王」,但如果放著不管,就只會「普普通通」。
人如果按照特質開發才幹,就會在那方面成為「發光的王」。

沒有興趣的能力,無法成為你的核心競爭力!
那樣的能力可能來自於你的重要特質,
應該要好好開發那項特質並充分發揮,如此走出自己的道路。

舉例來說,「可以抓住文章核心的能力」來自於「擅長掌握核心的特質」
這個特質只要和其他部分結合,就可以應用到非常多地方
上台簡報、教學、溝通、討論各種事情...




「也許,那些能力,是為了讓你可以完成更大的事。」


延伸閱讀

1. 特質與才幹的關聯,是參考之前這篇
< 我的天賦特質 > 特質和才幹的存在與關聯 (上) 概念篇

2. 系列文第一篇傳送門
選擇未來時,興趣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I) 內在的呼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