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不是只有一種!多元智能測驗,找出你尚未使用的潛能 │ 隱者的旋律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牠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愛因斯坦大叔的這句名言如火一般燃燒各個領域,帶給許多人嶄新的希望和契機。
不過,我究竟是魚、是樹上的猴子、還是那棵樹呢!? 
靠自己歸納費時又費力,只要使用多元智能理論,就可以快速了解自己的特質。

有史以來最帥的,猴子


─ 請先從以下八個敘述中,選出三個比較像你的描述 ─

  • 我擅長說話或寫作,對語言和文字的掌握度和理解力高,用字遣詞很精準,時常使用修辭技巧。
  • 我擅長分析問題或歸納統整,能夠運用抽象概念思考和表達,數理化科目相對來說比較拿手。
  • 我熱愛音樂,音準和節奏感很好,沒事就喜歡哼哼唱唱,總是在心中反覆回想喜歡的旋律或聲音。
  • 我喜歡「動」,運動、戶外活動、舞蹈、健身、演戲、模仿、下廚甚至手工藝,是我比較擅長的領域。
  • 我很容易察覺別人的想法、心情、需求和意圖,能夠處理人際問題,很多朋友會來找我諮詢。
  • 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和優缺點,不用別人督促就可以自己前進,也時常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
  • 我喜歡接觸動植物和大自然萬物,對環境保育和生態議題很有熱忱。
  • 我對於空間、圖形和色彩很敏銳,空間概念、方向感或設計感很好,擅長圖像思考。

你選哪三種? 


先來談一下這個測驗的理論來源。

過去教育制度經常只能凸顯語文能力和邏輯能力,
對於智力的看法很單一,也無法反映人們在不同領域的卓越表現。
後來 Gardner (1983)  提出多元智能理論,他認為智力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培養和成長,
每個人有各自獨一無二的智力組合,這些智力組合在生活中結合起來運作,帶來龐大的多樣性和差異。

最前面問題中的八種描述,依序對應多元智能理論中的八個類別:

1. 語文智能(Verbal/Linguistic intelligence
擅長口語和文字的應用,包含語意、語法、聲調、音韻等層面。學習時主要透過語言和文字思考。在工作上擅長口頭溝通和文字表達,能清楚地表達想法讓其他人瞭解,並正確地理解他人傳達的資訊。

2. 邏輯數學智能(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擅長數字運算和邏輯思考推理的能力,包含對於抽象關係的理解和運用、分析處理等。通常在數理科目的表現較好。能找出矛盾和不合理之處,進一步釐清問題,有系統地蒐集資訊、研究並提出解決方案。

3. 音樂節奏智能(Musical/Rhythmic Intelligence
能敏銳地察覺、區辨並掌握聲音、音樂、旋律和節奏的能力,讓人可以對於聲音訊息的意義進行傳達、溝通、理解甚至創造。對於音樂中想要傳達的情緒很敏感。

4. 肢體動覺智能(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運用身體表達想法、感受,以及透過雙手操作事物或製作物品的能力。手勢和肢體語言豐富,很難長時間坐著不動。主要透過實作和體驗來學習。在工作上能勝任需要體力和勞動的項目。

5. 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能敏銳覺察他人的情緒、意圖、動機和感覺,並能做出適當反應的能力。人際智能高的人,可以區辨他人的表情訊息、聲音線索、肢體動作。平常會有人找他們講心事或協調人際衝突。

6. 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了解自己內在的想法、情緒、感受、動機、夢想和優缺點,並能自我反省和自律的能力。喜歡獨處、安靜的思考、透過各種管道了解自己、做自我規畫。可以反省自己的錯誤、調整並改正。

7. 自然智能(Naturalist Intelligence
喜歡了解並探索動植物、大自然環境和注重生態保育的能力。自然智能強的人,擅長辨別、歸類、觀察、實驗等,在農業、生態環境和自然科學方面的表現較強。

8.  視覺空間智能(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
能敏銳感受並表達空間位置、色彩、形狀等元素的能力,包含對物體的知覺、在腦中製造心像等層面。視覺空間智能高的人,對於空間位置、色彩線條、光線、外觀形狀的敏感度很高。


有人說這個遊戲職業對應很中二...這可是我發揮想像力的創意結晶呢!

 隱者自己本身前三名是語文智能、內省智能、人際智能,邏輯數學智能也還可以。
找出能力之後,可以參考隱者之前介紹的興趣能力矩陣,進一步規畫如何發揮這些能力。


要特別提醒的是:多元智能理論的重點不是要和其他人比較,而是找出自己身上相對強烈的特質。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段最近聽到的話語:

如果跟身旁的人比較,就會看不見公義。
身旁的人明明長得跟你不一樣,特質也不一樣,難道能比較嗎?根本無法成為比較的對象。
因為想要跟那些無法成為比較對象的人比較,才會得到錯誤的答案。

對待兔子時,就給牠吃草並按照特質來對待;對待老虎時,就按照適合老虎的方式;
對待鹿時,則按照適合鹿的方式,如此愛牠們、認定牠們是作品,並稱讚牠們很帥氣,這才是公義、才是理想世界。

公義並不是定下絕對的基準,而是對每個人定下不同的基準。
並不是比較兩個人來看,而是看著每一個人,以著符合那人的立場與層次來看待。
公義是認定「差異性」,是「按照特質」來達成理想世界。

圖片資料來源:多元智能測驗

--- 

後記

其實除了這些智能,另外還有存在智能,但這個智能對應的是宗教職業、靈性成長等方面,
比較難跟一般職業對應,就沒有在這邊納入討論。

現在有很多演講、營隊和工作坊,拿著多元智能理論來賺錢,
當然服務是一定要收費的,但是否能提供相對應價格的專業幫助,就需要檢視。
明明沒有足夠的學理深度卻還是自稱專家,感覺就有點騙了。
希望在心理學領域可以有越來越多的專家進入,也是對廣大社會民眾的福音。
心理學是很有用的知識啊!可以幫助很多人的。

其他免費優質測驗推薦
性格決定你的職業興趣!這個心理測驗讓你少走70%的冤枉路!

留言

  1. 這個測出來與實際好像有落差
    我最近高中數物化越來越難
    我也要花更多時間理解
    我現在一直在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之前還算喜歡的東西現在變得普通
    不曉得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