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正確地醫治傷口,才能從過去中得到自由

有些事情,在發生的當下,我們雖然感到悲傷 疼痛
但並沒有發覺
那件事情對我們的影響有多麼深遠

可能直到事過境遷的某個時刻
關於那件事情的記憶突然湧現
甚至連細節和每個情感的轉折都如此清晰
才驚訝地體會:

原來,這件事情,竟然在我的心版上刻下深可見骨的痕跡


那些似乎遺忘了的其實並未遺忘
而是以一種幽微的方式滲透我們的整個生命

讓我們逐漸失去溫度
讓我們逐漸失去力量
讓我們逐漸變得負面
讓我們逐漸變得哀傷

乍看之下,自己也不清楚
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樣?

其實並不是一次
而是無數次暗傷累積的毒素
讓我們的靈魂受傷

必須要醫治傷口,才能重新找回靈魂的光芒





隱者今天清晨禱告時,突然想起了某個人、某件事
悲傷的感覺席捲而來,我什麼都無法做,只能流下眼淚
赫然體會:「原來這件事情影響我那麼深...我之前完全都沒有察覺...」

與其說是某個人對我的傷害,更準確地說,
是那個事件衝擊了我一直以來所相信的世界

善意的付出,應該能夠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吧?
我那麼努力了,情況一定會有所好轉吧?
好不容易才找到的人,不會那麼容易離開我吧?

事件的意義層面衝擊了我的世界觀和人性觀
所以如此強烈

話語提過,腦中所儲存的東西全部都會記錄下來
心理學家也發現,在那些情緒特別強烈的時刻,記憶會更強烈地烙印在腦海中

那些似乎遺忘了的其實並未遺忘

也許年代久遠、也許不願回想、也許刻意遺忘
但內心和身體曾經深切經歷的真實
並不會真的消失
而是用某種淺移默化的方式,發酵





為了醫治傷口,隱者找了一篇話語來閱讀,節錄部分跟大家分享


因為人並不是獨自一人生活,而且因為你還沒有完全地成長,也尚未完全的緣故。
有時因著別人的殘忍而受到傷害,有時則因著你自己的殘忍而讓自己受傷流血。

跌倒時,被再怎麼小的尖石劃傷,
雖然是小傷,但是如果沒有立刻治療而放著不管,就會因為沾到空氣中的灰塵而惡化。

你知道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嗎?
有傷口時必須要趕快治療。不論是什麼,必須要趕快治療。

給你自己的靈魂勇氣吧!

如果因為自己做得不好、做錯了,就只是自責,
受到驚嚇而逃跑、跌倒的靈魂就會無法站起來。
所以應該要稱讚他、帶給他力量才對啊!

還有,不要害怕失敗和痛苦。
因著失敗和痛苦,你會變得成熟,因著失敗和痛苦,你會成長並有所學習。
如果白白學習就會忘記。
但如果因著你的不足和弟兄的不足而有所學習,就不會忘記。

因為是藉由實體、身體和經驗來學習的。
那經驗和體會,會永遠留存而屬於你。


< 正確地醫治傷口 >






必須要醫治傷口,才能重新找回靈魂的光芒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