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練習曲】愛的問題,會在親密關係中爆發 │ 隱者的旋律


在愛情中遭遇的問題,其實早在你小時候就已經埋下種子了。
雖然因為時間過去消磨了記憶,但留在你靈魂深處的信念,還來不及被改寫。




大家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思考愛」的呢?酸澀的初戀結束?暗戀的人有了對象?
還是在一次又一次悲歡交加的感情旅途中呢?
隱者開始認真思考愛,是在大學時期、和好友的友情破裂之後…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的想法很跳 tone 吧!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XD

當時的我心想:
「如果我連好不容易才擁有的友情都以失敗告終,那怎麼能夠期待愛情可以順利幸福呢?」

各式各樣的感情都是愛的一種形式,愛情、友情、親情…
既然都蘊含了愛的概念,就一定會有某些共通的原理和道理。

心理學提到親密關係,不一定侷限於人們所認知的「愛情」,
可能是指父母、愛人、好朋友…核心就是「對你而言很重要的那個人」。

說真的,愛情是比友情更困難的事情。會更靠近對方、也會更靠近自己。
會更直接地面對自己與對方的優點、缺點和各種軟弱。

所以我想學習愛。

「愛到底是什麼?」

這個問題成為了那時的我最常禱告的內容。
希望能夠對此有所體會,因而避免痛苦、並達成心中期盼的愛情。

慢慢地,我開始體會到,原來愛的問題早就存在於我的過去,
只是因為一直沒有碰到困境,所以從未發現。




「怎麼辦?他離開了...內心怎麼空蕩蕩的…
但如果要實際面對那個人,我又好焦慮。」 
「我早就習慣壓抑真實的自己了,
但即使表面上若無其事,
心中的焦慮還是讓我的胃好痛、心跳劇烈。」 
「失去他的時候,好像整個人生都停滯下來,
但他再度出現時,卻又想要對他生氣。
好沒有安全感,好怕他什麼時候又會離開…」 
「雖然他又回來了,但我真的不曉得該怎麼做比較好。
不知道該怎麼辦...好慌亂。
雖然很想靠近他,但又害怕受傷而畏縮,好矛盾…」 
「我不期待愛,也不期待有人對我付出愛。
我乾脆不去想愛,這樣會讓我比較好過一點。」



這些想法會不會有點似曾相似呢?是否也曾經在你的心中浮現過?
又或許你可能沒辦法那麼清晰地釐清這些內容,只是覺得焦慮、壓抑、難受?

上面描寫的內心的聲音,是隱者根據過去心理實驗的結果,模擬設計的內心獨白。
內容包含了三種非安全依附的風格:
逃避型(Avoidant Attachment)、
焦慮/矛盾型(Anxious/Ambivalent Attachment)、
紊亂型(Disorganized Attachment)。

大家放心,隱者不會提到各種複雜的機制和解釋XD
而是來談談核心。

在當初的實驗裡面,研究者觀察並記錄孩子在母親離開房間之後產生的反應。

安全依附風格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有安全感,可以自己安撫自己,
在母親回來之後能夠正常地迎接媽媽。
這種孩子的父母親,平時就經常能夠及時並正確回應孩子對愛的需求。

但若雙親平時沒有及時回應孩子對愛的需求,或是按照自己當下的狀況情緒化地對待孩子,
孩子就會發展出逃避、焦慮和紊亂風格:
孩子們沒有安全感、焦慮異常、過度壓抑,即使媽媽回來也不曉得該怎麼面對她…

父母如何回應孩子對愛的需求,會左右他和重要他人的依附風格,
在孩子幼小的心中所形成的世界觀,無形中影響了他往後和所有人的互動。

當然,除了父母之外,
求學階段和重要朋友之間的互動經驗,也會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一個人。





如果過去你對愛的需求沒有被回應,逃避、焦慮和紊亂風格很有可能就會在未來上演。
有時候你努力想要克服那樣的想法,卻沒有辦法停止,
因為那已經成為你腦海中根深柢固的想法。用話語的角度來說,就是腦的體質僵化了。

愛的問題,不會在成長過程中的各種學校考試顯現出來,
而是會在我們剛開始擁有很深刻的友情與愛情時,
像惡魔一般出現,讓所有美好的東西崩毀。

對我們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人,就算引發了這些機制,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因為他們沒有那麼重要,所以不會激起太大的漣漪,
黑暗,也不會那麼強烈。

但若是在我們重要的人面前,導致這些逃避、焦慮和紊亂就會強烈地激發,
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但我們其實不太明白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幼年的記憶早就遺忘,
只記得和那些情境連結在一起的
恐懼、焦慮、失落和無助。

早在我們過去的生命經驗中,就已經埋下了地雷,導致我們現在的感情,變得破碎不堪。
其實你心中的小孩並沒有得到醫治。這就是真正的問題。
除非愛的傷痕被醫治、腦的體質和想法改變,否則這些地雷就會不斷破壞你的幸福。

這也是隱者不建議大家太早談感情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為你可能直到感情變深的時候才發覺,深藏在你心中的地雷逐漸浮現、開始張牙舞爪地毀掉一切,
更不用說,對方也有對方的「愛的地雷」…

那時候,你只能眼睜睜地看著
原來都很好的一切開始變調,
然後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過了許久之後回顧這段經歷,才會察覺當初早就已經有破裂的跡象,陷入自責、後悔和遺憾…





地雷是可以提早偵測的!
在談感情之前,請先回想看看與重要他人之間的互動吧!
一旦進入愛情,陰暗面與負面情緒就會再放大百倍千倍。

黑暗是不是都已經解決了呢?確認看看吧!
先解決自己身上的問題,就能更靠近你所期盼的幸福。


學校的老師可以教導我們解決知識的問題,愛的老師可以教導我們解決愛的問題。
從現在起,開始尋找愛的老師,藉此尋找更好的幸福吧!

祝福大家!

傳送門  < 愛的練習曲 > 第一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