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恨並非人的工作:後藤健二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約》15 : 13

爽朗的笑容

後藤健二是為了拯救他的朋友才過去敘利亞的。

2014年5月的一次採訪中,後藤曾表示,
他去敘利亞並不是為了報導戰爭,
後藤認為,把他們的故事告訴全世界,
或許可以幫助他們找到脫離苦難,終結戰爭的方法。
《舉目》20150201


令人悲傷的新聞,
在仇恨當中,生命的價值蕩然無存。

為什麼人的生命可以用贖金衡量?
為什麼人的生命可以成為談判的籌碼?

「生命是用全天下也無法交換的。」
這是我的老師教導我的話語。

這學期擔任通識課助教,
因此對於伊斯蘭文化多了一些了解。
其實西方國家也做了一些可怕的事情,
讓 IS 組織成為他們發洩長久憤怒的途徑之一。

在彼此的仇恨中,
死去的靈魂只能化為統計數字呈現,輕如鴻毛。

但一個數字的背後,是一個家庭、
是許多愛他的人、是他曾經愛過的人,
是往後無以計數的眼淚、難以走出的悲傷陰霾,
還有午夜夢迴的無聲嗚咽。


不要傷害別人,為什麼那麼難?
珍惜生命怎麼可能有那麼難?
和平怎麼可能會那麼難?


我想是因為,原諒真的很不容易...

最近正好聽見關於原諒的話語。

要原諒。這樣對方才能活。 
如果不原諒,讓對方一直被「罪」綑綁,
時機一到,就算犯罪的人想要回心轉意並出來也無法出來。 
「沒有刺的人」即使被對方的刺刺傷,
自己也沒有刺而無法刺回去,所以會受到痛苦,
但若忍耐堅持,就是<祝福>。


似乎是在唱高調。

原諒哪有那麼容易呢?

說很容易的人,可能沒有真正經歷過椎心刺骨的痛苦。

但即使如此,還是要原諒才能活。

對方會活,自己也會活。
自己會從死亡籠罩的黑暗中出來,得到新的生命。





「憎恨並非人的工作,審判是神的領域。

這是我的阿拉伯兄弟教會我的。」

後藤健二



後記 1:
關鍵評論網這部影片比某日報的還要客觀許多,大家可以看看。




後記 2:
維基百科的後藤健二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