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未來時,興趣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I) 內在的呼喚

如果這篇是「興趣比較重要」or「兩者都很重要」之類的老梗理論,我就不用浪費時間寫這篇了 XD
我想從新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第一集是內在的呼喚,第二集是心流經驗。( 尚待完成 )
先來談談「興趣」。

你所擁有的興趣到達什麼樣的程度呢?




有些人重視感覺,覺得某個東西吸引自己、想要去嘗試,
這樣的興趣應該還是停留在探索的層次、第一階段。

靠這種方式決定的行動不是說有什麼錯誤,但不一定會成為最終的選擇。

可能嘗試一下之後熱情就熄滅 (有些人的個性就是很容易對什麼都有一點興趣... )、
後來發現其實自己沒那麼喜歡 (遠觀和近看的不同 )、或是原來不太適合自己。

如果在嘗試興趣的過程中,那個興趣並沒有減弱,就表示可能真的有什麼是吸引自己的。

這時候應該要深入分析:「為什麼這會吸引我?」
藉由這樣的思考,就會得到更大的寶藏──了解你根本的價值觀、信念和理想。

隱者姑且稱之為興趣的第二階段,內在的呼喚。




西方會用 內在的呼喚 (inner calling) 來表達一種類似直覺的概念。
還是有點抽象,但關鍵差異在於「使命感」,
不只是感性上有興趣,而是從理性上注意到自己想那樣去做的理由,是感性和理性結合的層次。
我認為達到這種程度的話,表示有比較高的自我覺察 (self-awareness),比較能夠用來作為選擇未來的依據。


「更好的事物」會在「更好的想法和行為」中產生。
越在目的地深入尋找,就越會發現寶貴的事物。
不論去哪裡,「好的事物」都在人眼中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寶物隱藏在最深的地方。
是「人跡罕至的地方」、是「很深的地方」。
在每件事都深入地看到底為止,是無法瞭解<人寶藏>的。

<內心的寶藏>是眼不可見的。
<人>有「外在寶藏」和「內在寶藏」。因此必須要深入地看,才能看見「內在寶藏」。
有些人的「外在寶藏」很燦爛,但「內在寶藏」卻不值一看。

自己裡面潛藏著無限的事物。不要灰心,而是深入地看你自己、體會並尋找吧!
發現「自己天生的形像」吧!
尋找「自己的意義和自己的使命」吧!
尋找「天生的精神、特質和使命」吧!

你擁有別人沒有的事物。




延伸閱讀
決定好自己的定位,才能夠在人言可畏的蜚短流長中,堅強的好好活著!
< 一個建中生的回顧 > 如果太在意別人的話,就無法走自己該走的路


隱者的個人簡歷,歡迎與我連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