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領導】做自己的魅力 │ 隱者的旋律

最近柯P到世新、輔大等學校演講他的人生故事,又在學生族群當中掀起一波熱潮!
真實到不能再真實的發言,很容易變成無差別攻擊的地圖砲而被人攻擊。 垃圾不分藍綠。
這樣的言語無法讓所有人都喜歡,但卻能夠在一片鄉愿中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

他真的很愛自嘲 XD

隱者的論文主題就是在研究真誠領導者的影響力。
真誠領導 (Authentic leadership) 是 2000年後新興的領導理論,
「領導者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帶來最好的領導效能?」組織行為學家非常想了解這點。

Bill George 在 2007年針對 125位領導者進行面談 (包含各種族群、信仰、產業、社經地位背景,從 23歲-93歲 )
研究發現:他們在領導方面的成功,其實很難說有統一的特質、技能和領導風格,
他們只是真實的做自己:實踐他們追求的理念和價值。

這些人過去的人生經驗中,經歷了一些重大轉折,也許是喜是悲,
讓他們發覺自己真正想實現的理念和價值 (可能是照顧弱勢、教育平等、保護動物... )
內在的聲音化為行動,從此踏上實踐夢想的道路
他們的人生故事孕育出領導的哲學和目標:為了實現那個價值!

-----

試著把你自己想像成一棟房子,在臥室的你,在客廳的你,在書房的你,在廚房的你,
每個「你」的模樣都不一樣,那麼,哪個才是真正的你?
這樣的你,會不會感到矛盾、衝突和混亂?

真誠一詞的根源,可以追溯自古希臘名言:
" Know thyself " and " To thine own self be true " 
了解真實的自己並對自己真誠。

真誠領導者非常了解自己。他們成為領導者,並非為了獲取外在的名譽、金錢、權力,
在面對決策時,不會因為個人好惡而過度誇張或扭曲訊息、在面對人時,願意吐露真實的想法和情緒。
他們的行為和言語非常好懂: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那個價值!所有的言語和行為都朝著那個方向前進。
他們真實且透明,簡單易懂,言行一致。

這時代的人,渴望重建對領導者的信任。

真誠領導者影響部屬的關鍵機制之一就是「信任」。
言行一致的透明領導者,不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他在每個領域每個場合,都是一樣的。
因此我們可以相信,我們可以預測,因為我們親眼看到。
如果連相信都無法相信,那還有什麼可說的?



我想,最符合真誠領導的領導者之一,就是柯文哲。
從他一開始各種說真話和有話直說的爭議,就能讓人感覺到他是多麼真實的人。
( 當然有問題的地方還是要改變 )

一個人因為講實話而成為英雄, 換句話說是整個社會都在說謊。 

因為真實,所以可以信任。
這樣的信任成為非常重要的力量,讓人願意再次充滿信心、樂觀和希望。



真誠領導者為什麼這麼說、為什麼這麼做,背後都有清楚的邏輯和理念。 
沒有假冒為善的醜陋面具,只是為了理想而戰。
這樣的透明,讓彼此覺得非常靠近,也因為知道他在做什麼,所以容易產生認同。真誠領導已經被證實和許多正向結果有關,我想,信任關係的建立,和理念價值的堅持,
對現在的組織和社會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

最後,隱者不是網軍 XD
只是同為真誠者所以很有共鳴。


延伸閱讀
內向領導者的領導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