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落的公義 > 殺死性侵犯的伊朗少女被判絞刑

我還沒有足夠的影響力,只有手中緊握的一枝筆

目前隱者能做的,就是傳達她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

我會連她的那份控訴一起,繼續朝向公平正義的世界前進

等待著自己越來越能影響這個世界的那天...



───── 心痛的分割線 ─────





蕾伊哈內‧賈巴里 (Reyhaneh Jabbari) 的遺言摘要

這個世界,我活在其中19年的世界,我的生命早在(幾年前)那個充滿惡意的夜晚結束了。那個夜晚,我的屍體會被人在市區角落發現,接著幾天後,警察會上門帶你去停屍間認屍,然後你就會從他們口中得知我有被強暴過的痕跡。

強暴我的人永遠都不會被找到,因為我們沒有錢也沒有權,你接下來的餘生都會活在痛苦和羞恥中,數年過後,這些痛苦會讓你死去,事情就是這樣子了。


媽媽,你教導我們上學時,如果碰上吵架衝突的話,行為舉止還是要像個淑女,你還記得當時你多麼強調正確的行為和態度嗎?你的教法證明有錯。因為我出庭時,外界說我是個冷血又無情的殺人犯,我當時在法庭上沒有落淚,我也沒有大哭大叫,因為那時候的我相信法律。結果,我卻被指控不在乎這起犯罪。

你看,我是個連蚊子都捨不得打的人,我連看到蟑螂都只敢拎著往外丟,但現在我卻成了預謀殺人犯。相信法官判決的人真是太樂觀了!


當我面對訊問時,我感受到這個世界,你告訴我充滿愛的世界,放棄我了,沒有任何人支持我。


我聽著那些兇惡粗俗的罵聲,我哭了出來。當我的頭髮被剃光後,我也失去最後一絲的美貌,我換得的是11天的完全孤寂。

親愛的媽媽,請不要因為這段錄音哭泣,我在警察局因為指甲美容被打的時候,我就了解到美麗這件事情在現代不是一個人能獲取的事情:例如美貌、美好的想法、美麗的字跡、美麗的願景、或是美妙的聲音等等。


仁慈的媽媽,親愛的媽媽,我生命中最親的你,我不想要在土中腐爛,我不想要我的雙眼或是我依然年輕的心臟在泥中轉為塵土,所以,請你盡快為我請求,一旦我被吊死後,我的心臟、腎臟、雙眼、骨頭、還有任何一處可以被移植的器官都拿走,把他們當成禮物送給需要的人,我不想要他們知道我的名字,只要給我一束花,或是替我祈禱就好。

我真心誠意地請你答應我,不要替我建墳,因為我不想看到你在墳前難受掉淚,我不要你因為我穿上黑衣。請盡力忘記我的苦難。把我撒向天空吧,就讓風帶我走。

這個世界,他並不愛我們。他也不要承擔我的命運。現在我屈服了,我擁抱死亡。因為當我站在神的法庭上時,我會對法官、檢察官還有最高法院的法官們控訴,我會指責他們因為我理智不屈於騷擾而打擊我;當我站在造物主面前時,我會對所有忽視我、誣告我、蔑視我權利,同時不在意事實和真相有落差的人控訴。

我心軟的媽媽,當我們在另個世界的時候,你和我會變成原告,其他人則是被告,我們等待真主來評斷。我希望在我死前都能抱抱你,我愛你。

蕾伊哈內 2014/4



───── 心痛的分割線 ─────



要多麼的絕望,才有辦法寫下這樣的控訴?

整個人生的悲痛,又怎麼是單薄的文字可以承載的重量?

拜託,請和我一起,實現公義的夢想吧!


實現夢想的道路上,從來不會是獨自一人

這份「一樣的夢想」成為中心,

把全世界還願意為這個社會奮鬥的人,連結在一起

許多人跟我懷抱一樣的夢想,

所以我們都是為了同個願望而並肩作戰的朋友

就像是散落在世界各處進行修練的夥伴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整個宇宙是什麼呢?

我想就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夥伴,還有祢吧!

「肯定還會有人是跟我一樣的!他和祢,也都與我同在!」

所以即便看著現實的難堪,我還能夠前進。



《起初他們》 馬丁·尼莫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