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僕人人生 vs 主人人生 > 你是你人生的僕人還是主人?




< 被別人吩咐而去做 > 跟 < 本人親自體會而去做 > 的差異很大。



我發現,許多人的人生,

都是按照別人的吩咐來行動的「僕人人生」



「我爸媽說...」

「教授建議我...」

「補習班的人幫我分析...」

「是朋友推薦我的...」

「前任跟我說...」






最後,或許你會發現:

也許你真的按照別人所說的那樣去做了,

但你其實並沒有真的很想,

如果結局不好的話,就會覺得:

我當初幹嘛按照他所說的去做!




「其實你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把你人生的主導權交出去了,

因此你才無法感受到喜悅、成就感和意義感。」





從起初開始,這件事情就不是出自於你 100%的自由意志,

所以你不會覺得這件事情的結果跟你有所關聯,

不論成功或失敗,對你來說都無關痛癢,


「因為那不是我。」你的內心會對自己這樣說。

你成為了你自己人生的旁觀者。


你不會覺得自己需要為這件事情負責,

導致在過程中,你可能也不會那麼認真努力,

也無法感受到伴隨辛勞而來的喜怒哀樂。

即使一邊做事,也無法感受到任何滋味,時間就這樣流逝了。



這樣的日子一天一天反覆,

某天反覆到自己再也無法忍受的程度時,

才驚覺原來自己就像僕人一般來生活,然後怨天尤人、怪東怪西。



其實是你自己把人生的主導權交出去的

人生的旁觀者。



有的人十幾歲就了解,有的人二十幾歲、

有的人三十幾歲了,才脫離靠爸、媽寶的行列,

開始學習成為主人的人生。




有時候看著身邊這樣的人,再怎麼跟他說也真的還是聽不懂,

這是因為他「過去沒有自己決定之後承擔結果」的經驗,

因此也不曾刻骨銘心地感受過

「不去行動而導致無法得著」有多麼痛苦。

他之前都只是度過「還好、不討厭、可以接受」的生活,

這樣的人,得要再承受更多「地獄般的痛苦」,才會去行動... 



要自己主動去做,要自己思考、分析、確認、分辨

才會知道什麼是更好的東西、才會知道誰是真正愛自己的人

才會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麼、才會感受到酸甜苦辣的人生

最後,自己才不會後悔






行走的人只能感受到微風,奔跑的人能夠感受到強烈的旋風。

僕人只是旁觀者,主人才會成為故事的主角。

早點開始你自己的主人人生吧!



你所努力的目標,是從何而來呢?